網頁

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梁父吟

梁父吟     古樂府
步出齊東門,遙望蕩陰里。里中有三墳,累累(一作壘壘)正相似。
問是誰家墓,田疆古冶子(一作古冶氏)。力能排南山,文能絕地紀(一作地理)
一朝被讒言,二桃殺三士。誰能為此謀,相國齊晏子。
(《三國志‧蜀書五‧諸葛亮傳》:「亮躬耕隴畝,好為梁父吟。」)

【註釋】

田疆古冶子、二桃殺三士:
據《晏子春秋諫下篇》載,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三人,事齊景公,以勇力聞名於世。晏嬰因他們三人,上無君臣之義,下無長率之倫,內不以禁暴,外不可威敵,此危國之器也。他勸景公設計除掉他們,景公同意了他的意見,因將二桃贈給三士,讓他們計功食桃。公孫接自報有搏殺乳虎的功勞,田開疆自報曾兩次力戰卻敵,於是各取了一桃。最後古冶子說:當年我跟隨君上渡黃河,戰車的驂馬被大黿魚銜入砥柱中流,我年少又不會游水,卻潛行逆流百步,順流九裏,殺死了大黿魚。當我左手拿著馬,右手提著黿頭跳出水面的時候,岸上的人們都誤認為是河伯。我可以說最有資格吃桃子,二位何不還回桃子?公孫接、田開疆二人聽後皆羞愧自刎而死。古冶子見此,淒然地說:二友皆死,而我獨生,不仁;盛誇己功,羞死二友,不義;所行不仁又不義,不死則不算勇士。因此,他也自刎而死。

============
解釋參考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